Monday, July 11, 2011

三黄蛋----纪念祖母的一道菜


虽然祖母过世十多年,但是我偶尔还是会梦见她。从小妈妈得工作所以我和姐姐都是她带大的。我们和她的感情之浓可想而知。虽然她因为一场意外,造成左腿走路一拐一拐,但是她还是把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祖母的命很苦。她是个孤儿,从小就和姑
姑漂洋过海道南洋谋生。后来蛮年轻的时候(正好是二战时)又成了寡妇,经常受到别人的白眼。 到了晚年可以享受天伦之乐,没想到80多岁时却中风全身瘫痪。当时,看到她瘦削的身体,整天只能躺在床上,可说是我人生中最煎熬的3年。她经常告诉我们以前生活的艰苦和其他和战争相关的故事。我总觉得她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女人。她从不向命运低头,一手带大爸爸和姑姑们。所以我十分敬佩她。那晚,我又梦见祖母。突然间很想念她。我决定煮这道菜纪念她。因为我​小时候她煮这道菜时就会跟我说:“今天加菜,有鸡也有鸭​”。小时候真的以为有鸡肉也有鸭肉,后来才明白原来这道​菜有鸡蛋也有咸鸭蛋,所以有鸡也有鸭!她也会告诉我们这道菜背后另一个故事。当时,祖父过世她一个人带大几个小孩,每天都味三餐烦恼,非常辛苦。有一天,身上没什么钱,不知道要如何应付那天的餐。她掏出仅有的几毛钱叫了爸爸去附近的杂货店买两粒鸡蛋,想做蒸蛋给小孩子吃。爸爸把买回来的蛋交给祖母。祖母一看到那些蛋就觉得不妙。正如她所料,她把蛋打开,马上就传来腐烂的味道。原来,那个不老实的杂货店老板看爸爸是个小孩,把不新鲜的蛋卖给了爸爸。结果,那晚全家人只能吃白饭加酱油为晚餐。每一次她要煮三黄蛋一定会告诉我们这个故事。当然后来生活比较好了,蒸蛋“升级”了,加入了咸蛋和皮蛋。

这道菜非常容易做。可是来到休斯顿,很难买到生咸蛋。就算有,不但不新鲜而且还很贵。很幸运的,我的邻居(她是上海人)找到做咸蛋的食谱,把她做好的咸蛋给我!不过,因为这里买不到鸭蛋,所以那咸蛋是用鸡蛋做的。其实,自己制作咸蛋一点都不难。你也可以自己制作。你只需要高粱酒和盐就可以了!把蛋洗干净抹干。然后用手把蛋放在酒里滚一滚。之后在把蛋放在盐里滚一滚,让盐均匀粘在蛋上。准备一个玻璃瓶,把蛋放入玻璃瓶里放上10多天就可以了。如果你要咸一点,可以放久一点。



食材:
1)1颗咸蛋,蛋黄切成小块
2)1颗皮蛋,切成小块
3)3颗蛋
4)水或高汤
5)盐少许
6)胡椒粉少许
7)麻油少许


步骤:
1)将鸡蛋白和鸡蛋黄打均匀。
2)加入咸蛋及皮蛋。
3)加入半碗至一碗水或高汤。
4)加入盐、胡椒粉及麻油。
5)将所有材料搅拌均匀。
6)把蛋放入蒸笼蒸大概15分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