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上海菜饭

我的邻居是上海人。在这个白人的地方能找到华人邻居真是很幸运!所谓: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有时候煮了一些美食要和其他人分享才有乐趣。她会做饺子和包子给我们吃(今天她就煮了冷面),而我就会煮一些新加坡的美食和她“交换”。我们偶尔也会一起做菜。好像今年端午节我们好想吃粽子但是又觉得外面卖的实在是又贵又不好吃,便决定自己包粽子。可是,我们两个都是“新手”不会包,便各自上网找如何包粽子的方法。虽然粽子样子包得难看,但是味道还是好吃的!

听她说上海的菜饭很香很好吃。那天刚好“吃饭皇帝大”就介绍如何煮上海菜饭。我马上就记下食谱。我又上网查看其他人怎样做这道菜。基本上,有些食谱用了简单的清江菜和咸猪肉或金华火腿作为主要材料。有些的做法用饭锅,有点像上次我介绍的电饭锅版的砂锅饭。我的做法就根据“吃饭皇帝大”的介绍,根据我加冰箱有的东西,再加减一些材料。我觉得有点港式口味;p 。我很喜欢这上海菜饭因为有菜、有肉也有海鲜,蛮营养均衡的一餐。很简单的一锅熟料理,一方面做给我邻居尝尝,另一方面让我老公换换口味,不要一直只会吃炒饭!

食材:
1)糙米2杯 (brown rice) 你也可以用一般香米。我家里只有糙米所以就用这个。另一方面吃糙米也比较健康。
2)腊肠2条切粒
3)清江菜6棵切丁
4)虾米一把,洗净后,用水泡至稍微软化,再用绍兴酒腌
5)冬菇7大朵,泡软后切丝
6)蒜茸一大匙
7)酱油少许
8)绍兴酒少许
9)胡椒粉少许

步骤:
1)要炒好吃的饭,一定要用隔夜饭。所以我前一天就煮好糙米饭。我把饭倒入大碗内,然后用保鲜膜盖住。这样会避免上面的饭粒变太干太硬。
2)起油锅热油,然后把菜倒入锅中快炒至八分熟。然后,盛起来备用。
3)用干锅炒香虾米。然后,加入油。等油热的时候,加入蒜茸炒香。
4)加入腊肠炒香。然后加入香菇炒香。
5)把饭倒入锅里,把饭粒炒散。
6)加入炒好的菜。
7)加入调味料。把调味料、材料和饭炒均匀就可以上菜了!




PS:如果你想用饭锅煮这道菜,就先把菜炒熟。然后炒香香菇、虾米和腊肠。用一般电饭锅煮饭的方式煮饭。把材料(除了菜)倒入饭锅里和米一起煮。等到饭煮好后,加入青菜和调味料。把所有材料搅拌均匀,就可以了。如果你懒惰,可以不炒香菇、虾米和腊肠就直接放入电饭锅里。青菜就用水川烫。但是一定要把水沥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