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韩国石锅拌饭 Bibimbap


上次做了泡菜汤后,突然引发我对煮韩国料理的兴趣。所以我就上网乱搜寻,找找看有什么及简单又好吃的料理。有一道菜引起我的注意,那就是石锅拌饭!我很喜欢吃这个饭,因为它很健康(大部分都是蔬菜),拌饭用的酱汁又辣又甜很能引起我的食欲。我是一个“无汁不欢,无汤不欢”的人。只要那道菜有美味的酱汁,我就会吃得很开心!就这么决定,我要煮这道菜!

在韩国超市很容易就找到需要得材料。刚好,那天我找到拌饭用的辣酱,而且不是一大罐的,是3条,像牙膏形状的包装,很适合小家庭使用。至于那石锅,我就不买了。我打算用砂锅代替,反正主要是让饭可以起锅巴,砂锅也一样可以办到。

我参考了食谱1)http://aeriskitchen.com/2008/12/bibimbap-비빔밥/ 和 2)http://rasamalaysia.com/bibimbap-recipe/ 。我主要是根据食谱1。这个部落格还有详细的录像教你怎样煮。两个食谱基本上大同小异,小小不同点是用的配菜有点不同。你可以根据你的喜好,随意搭配。我就用了菠菜、豆芽、小黄瓜(没有腌制版)、红萝卜、洋葱、葱段、鸡蛋、泡菜(买现成的)、白萝卜泡菜(买现成的)和鸡肉。原来的食谱是用牛肉,但我不吃牛肉所以改成鸡肉。如果你吃素,可以把鸡肉换成豆腐。我在这里的韩国餐馆就是尝试过用豆腐取代肉类的拌饭,其实也很好吃!

其实,做这个拌饭并不难,只不过有很多步骤,做起来还蛮花时间的。我第一次做,所以手脚慢,等到大功告成,那些配菜都已经凉了。本来还想用砂锅盛饭,然后做出锅巴的效果。后来没时间,也累了所以就将就点,把饭盛在碗里然后把配菜美美摆在上面就完事 ;p 是有点卖相,味道方面,老公说有点像,我也算还满意!花了这么多功夫和时间去做,是值得的!下次我一定要用我的砂锅做“完整版”!

食材:
1)¼ 杯 白萝卜泡菜,切段
2)¼ 杯 泡菜,切段
3)豆芽两把
4)⅓ 洋葱,切丝
5)⅓ 红萝卜,切段
6)⅓ 黄瓜,切段
7)2棵青葱,切段
8)2颗鸡蛋
9)白饭2碗
10)鸡肉切段
11)菠菜2把

酱料:
1)3 汤匙韩式拌饭酱
2)¼ 茶匙酱油
3)1 茶匙米醋
4)2 茶匙糖
5)1汤匙味西林
6)¾ 茶匙芝麻
7)1 茶匙麻油
8)½ 茶匙蒜茸

步骤:
1)用酱油、糖、绍兴酒、麻油、黑胡椒及蒜茸腌鸡肉。腌制鸡肉的同时,准备其他材料。
2) 煮开一锅水然后将菠菜放入热水里川烫1分钟。川烫好后,用冷水冲洗然后挤干水份。把菠菜切成5cm长的段。用盐、麻油及芝麻调味。
3)煮开一锅水然后将豆芽放入热水里川烫5分钟。川烫好后,用盐、麻油及芝麻调味。
4)锅中倒入一点麻油,等油稍热时,快炒葱段5秒钟,加盐调味。把炒好的葱段放在盘里备用。
5)锅中倒入一点麻油,等油稍热时,快炒红萝卜30秒钟,加盐调味。把炒好的红萝卜放在盘里备用。
6)锅中倒入一点麻油,等油稍热时,快炒洋葱20秒钟,加盐调味。把炒好的洋葱放在盘里备用。
7)锅中倒入一点油,等油稍热时,倒入鸡肉炒至熟透。把炒好的鸡肉放在盘里备用。
8)把蛋倒入碗中,加点盐。把蛋白和蛋黄打发均匀。然后把蛋煮成蛋皮。把蛋皮切成细段。
9)把酱料的材料搅拌均匀备用。
10)把饭放在一个大碗里,把所有的配菜摆在饭上。然后将酱料淋在中央。撒一点芝麻在上面。吃的时候,把所有的配菜、饭和酱汁搅拌均匀就可以慢慢享用美食!

这是另一个版本。我比较喜欢吃荷包蛋所以就煎了一个放在饭上。



搅和搅和,好美味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