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1

想念妈妈的私房菜Part 2---算盘子


算盘子是客家人的菜。一般我们看到的算盘子是比较干的。但是,我家婆煮的算盘子却是有很多的汁,而且她加入的料也不太一样。这算盘子很特别我称为“张家算盘子”,因为是我老公的婆婆传下来的,可说是“祖传秘方”哈哈!我在还没有认识我老公之前,完全没有吃过这道菜。第一次吃的时候正是华人农历新年的时候。我老公家的习俗就是算盘子是过年必有的一道菜。我家婆会煮好大一锅,年初一带到大伯的家让聚集在那儿的其他亲戚大快朵颐。对我老公家来将,这道菜可算是很特别的一道菜。我第一次吃就爱上它!

为了让老公能在异乡尝尝妈妈的味道,我在网上找到了算盘子的食谱。不过,我比较在意的是那一粒一粒用芋头做的算盘子到底怎样做。因为每一次我帮家婆煮算盘子的时候,她已经把一粒粒的算盘子弄好,我只是在旁边帮忙她煮那些酱汁和配料。我在http://ellenaguan.blogspot.com/
2006/08/assorted-hakka-abacus-seeds.html(Cuisine paradise)找到了做法。如果你想要尝试一般外面卖的那种比较干的算盘子,可以参考这个网站。
煮过的芋头算盘子

做这道菜比较多工,但我觉得很值得。我会在煮算盘子的前一天,先把一颗颗的算盘子做好,然后放入冰柜冷藏。其他材料我就当天才准备,这样就不会这么吃力。这也是我家婆教我的。传统的算盘子是用芋头做的。但是看了cuisine paradise的食谱,她很有创意用了南瓜。我比较喜欢吃蕃薯,所以就用日本蕃薯做了一盒。我这次煮的算盘子是芋头和蕃薯算盘子。
未煮的蕃薯算盘子


如何制作算盘子(大概可以做30 至35粒)
材料:
1)芋头一粒(大概300克)
2)生粉 (大概100 -150克)
3)1/4 茶匙胡椒粉
4)1/2 汤匙酱油
5)2 汤匙沙拉油
6)1锅冰水

方法:
1)将芋头削皮,切成片状,然后拿去蒸至软透。
2)乘芋头还热的时候,将它压成泥。
3)慢慢将生粉加入芋泥,把它们搅拌均匀。如果芋泥比较干你可以不需要把生粉加完。加入其他调味料,然后它们揉成面团。
4)用手拿起一撮面团,揉成大概3cm的球状,然后用手指轻轻在它的中间压一下,形成一个凹槽。
5)煮半锅开水,等水煮开后把算盘子丢进水里煮。算盘子浮起来,就代表熟了。
6)把它们捞起马上放进冰水里大概1至2分钟。
7)把水沥干。如果你改天才煮的话,可以把算盘子放进一个盒子里放入冰箱冷藏。

注:
1)煮算盘子的时候,不要一次把太多的算盘子放入水中。要确保它们有足够的空间在水中浮动。
2)把算盘子放入冰水是让它们更有Q度。
3)蕃薯做的算盘子跟用芋头做的方法一样。如果你蒸出来的蕃薯水份比较多,就需要多一点生粉。

炒算盘子的配料:
配料
1)8 颗香菇浸泡后切成细条
2)5、6朵大黑木耳浸泡至软,切成丝
3)8只大蚝干,切成片
4)1只吊片(也称为鱿鱼干),浸泡至软,切成细条
5)猪肉末
6)蒜末1汤匙
7)葱头切成末1汤匙
8)芫荽末
调味料:
1)祥珍牌生晒油 4 至5汤匙(这是我家婆的“秘密武器”。她说其他牌子的不好吃一定要这个牌子。这个比较难找到,她是在 Giant买的。我很幸运,既然让我在网站上买到!!!超高兴!如果你家没有就加入黑酱油。)
2)酱油2汤匙
3)蚝油 1汤匙
4)绍兴酒1汤匙
5)水大概5碗(浸泡冬菇的水包括在内)
6)胡椒粉少许

方法:
1)把少许油加入锅里,将蒜末和葱头末加入锅里爆香。
2)加入香菇炒至香。然后加入肉末炒至散开。
3)加入黑木耳、吊片和蚝干炒一下。
4)把生晒油、酱油、蚝油和绍兴酒加入。将调味料和其他材料炒香。
5)加入水。等水煮开后,加入算盘子。(如果你的算盘子之前放在冰箱里的话,记得拿出来退冰。)
6)盖锅焖大概5分钟。如果你喜欢浓稠酱汁,可以加入太白粉水勾芡。起锅前,加入胡椒粉。
7)盛盘后,加入芫荽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