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12

鱼鳔干贝鸡丝汤


突然想吃有点像鱼翅类的羹汤。当然为了环保就不吃鱼翅了。逛了逛海味店,看到了鱼和竹笙,正好可以煮鱼漂汤。我就买了鱼和竹笙各一包。每次尝试煮一道新菜就会很兴奋!我还是第一次煮鱼。鱼有一些腥味,一定要先想办法处理。网上的丰富资料真是我的救星!我马上就找到去腥的方法。由于鱼和鱼翅一样没有什么味道,所以汤头就很重要。我用金华火腿、鸡胸肉和干贝熬汤,所以汤头很鲜甜。如果没有金华火腿,我想可以用排骨取代。但是,我觉得金华火腿会是很好的选择。我也是找了很久才找到这个火腿,而且还是薄片,最适合小家庭使用. 以后熬高汤就靠它了,超开心!

食材:
1)带骨鸡胸肉一个(你也可以用鸡腿肉)
2)10颗小干贝,用水泡软,然后剥成丝。干贝水留着备用
3)金华火腿一小片(大概5cm)
4)鱼3小条
这是我买的鳔。有些鳔是一片片的。
5)竹笙一把 (注:以下图片是我把用剩下的鳔放在袋子里拍的照片不是分量

6)葱一条
7)姜片6-7片
8)绍兴酒少许
9)盐少许
10)胡椒粉少许
11)太白粉水少许

步骤:
1)用3片姜和拍扁的葱放在一锅烧开的水。加入用小火煮至鳔变软。这次我直接把这三样东西放在一个大汤碗加入水用微波炉煮到鳔变软。等到稍微冷了后,小心把鳔里的水挤掉,然后切成段。
2)用清水浸泡竹笙一下子。把水倒掉,用清水洗净。把伞状的竹笙切掉,剩下条状的,然后切成段。
2)用热水川烫鸡胸肉然后捞起备用。
3)将清水和干贝水倒入锅中煮开。水煮开后,加入姜片、鸡胸肉、金华火腿和干贝加入水中用中小火煮大概1小时。
4)1小时后,把鸡胸肉捞起然后将肉取出弄成丝。
5)将火转大,等水煮开后,加入鳔、竹笙和鸡胸肉。盖锅盖等水再次煮开,加入绍兴酒、盐(如果你觉得汤已经够咸了就不需要放)和太白粉水勾芡。
6)将煮好的汤倒入碗里撒入胡椒粉。你喜欢的话也可以加入少许镇江醋。






PS:差点忘了,我刚好剩下一些罐头鲍贝的水,我决定不要浪费掉加入汤里。味道马上有所提升。如果你想吃金华火腿的话,可以将煮好汤的火腿切成条状加入汤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