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2

荷叶蒸鸡


家里还有很多荷叶。它们都是上次做荷叶饭剩下的。我怕放太久会有虫,所以想尽办法用完它们。如果再做荷叶饭,我又很懒;p 想用它们做即简单又好吃的菜。突然想到不如做荷叶蒸鸡。印象中好像有这道菜。上网找了找,很容易就找到食谱。但是都是很多功的菜,不适合我;p

我就只好凭自己的“想象力”做荷叶蒸鸡。我记得以前妈妈喜欢用红枣、黑木耳和金针(好像还有冬菇)蒸鸡。不如我就用同样的方法煮,但是用荷叶包起来然后才拿去蒸。家里没有金针,我就不放了,我改用枸杞子。只有我和先生两个人吃,我就买了一只小春鸡。我把它洗干净抹干,并切成4大块。我用花雕酒(大概两至三汤匙)、盐、沙姜粉(如果没有可以不放)、酱汁腌制大概1小时。我觉得时间还不够,下次我会腌更久。黑木耳、冬菇用水浸软。如果你的冬菇和黑木耳是用大朵的,那就要切小块点。红枣把核去掉用水洗一洗。枸杞子也是要用水冲洗一下。荷叶用水浸泡软然后抹干。

把荷叶摊开,放在碟子上。把所有材料放在荷叶上(包括腌制的汁),然后把荷叶把材料包起,用绳子绑好。等蒸笼的水煮沸,把荷叶鸡放进去蒸大概半小时或等到鸡熟透久可以了。

蒸荷叶鸡的时候,整个家里充满荷叶的清香味!我这次没有把鸡腌很久所以还不够入味。不过,这道菜属于清淡的菜。喜欢重口味的朋友可能不太喜欢这道菜。如果你觉得要切整只鸡很麻烦,可以用鸡腿取代。吃着这道菜又想起妈妈以前煮这道菜的味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