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2

粽子飘香的节日--想念妈妈包的粽子


这个星期六就是端午节了! 虽然远在美国但是似乎可以到妈妈包粽子的味道。妈妈每年都会亲自动手包咸肉粽和碱水豆沙粽。小时候我就会帮妈妈挑包碱水粽的糯米。好花时间啊!虽然妈妈每年包粽子但是只是让我看,总不让我动手。她怕我包不好,等一下煮粽子时会全散开。所以到现在为止,我只有个大概的概念怎么包。

去年的端午节,我和邻居到唐人街买东西时看到到处卖粽子但是价钱小贵了些,所以我们便心血来潮打算亲自动手包粽子。问题是我们两个人都没有包粽子的经验!所以只好到网上找教包粽子的录像做最后“恶补” ;p 我们这次决定包咸肉粽材料有:绿豆(做甜品dousuan豆爽那种)、五花肉、冬菇、腊肠、和咸蛋黄。

糯米要洗净然后浸泡一个晚上,然后沥干水份。绿豆也是和糯米一样处理。冬菇泡软备用。粽叶泡软一个晚上洗净备用。五花肉切块用蚝油、胡椒粉、麻油、酱油腌一个晚上。腊肠切成厚片。先热油锅爆香冬菇,然后盛起备用。然后把糯米加入锅里炒一下,加入五香粉、酱油、胡椒粉炒至均匀,盛起备用。然后继续用锅炒五花肉至六七分熟就可以盛起备用。

将粽叶交叠做成漏斗状,盛入糯米、绿豆、五花肉、冬菇、腊肠和咸蛋黄,再盖上糯米然后包起来,入锅煮1个小时。

看文字描写包粽子好像很容易,其实一点都不简单。我和邻居包的粽子样子很丑,哈哈!一定要把所有材料包得扎实,手要抓紧。绑的时候更是要绑紧。这里推荐一个网站,http://kitchentigress.blogspot.com/2012/06/kee-chang-video.html。博客的主人很好心的把包粽子做成录像。录像是教大家如何包碱水粽。

挑一些还像样的拍个照



今年,太懒了,所以不包粽子。想吃的时候就只好花钱解馋;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