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菜尾 Chai Buey


刚从黄石国家公园回来,那里天寒地冻。但是一下飞机抵达休斯顿却感觉泡在三温暖里--热极了!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暖和一点的天气;p在黄石国家公园一下子下大雪,一下子下冰雹,一下子下大雨的,我还是头一次遇到这样奇怪的天气。对于我来说实在很冷,有时遇到什么动物或看到什么美丽的风景(其实也看不清楚因为下雪景色朦朦的)都冷到不想踏出温暖的车外。我就把相机递给我先生叫他帮我拍个照。

这么冷的天气,实在很想喝个热汤。但是我们去的餐厅都找不到热腾腾的汤。只有早上吃早餐时,就点了带有淋上浓汁的早餐松饼。第一次点麋肉做的香肠碎肉,还蛮好吃的。
我先生点的早餐。他的还有在早餐松饼(biscuit)上加入cheese, 很好吃!
我的早餐。松饼上淋上热热酱汁,温暖极了!

这就是麋鹿。


回家后好想吃中餐!虽然在黄石公园吃了两顿中式晚餐,但是价钱实在贵而且味道一般。我太懒了不想煮平时的一汤两菜。我决定煮“一锅熟”的菜,简单方便。打开冰箱,看到上次买的小芥菜还没有煮。太棒了,可以煮菜尾!其实我还没煮过,不过查了查一些食谱大概有个概念。我们一般叫做Chai Buey。每个家庭的“秘方”都不一样。其实我妈很少煮这道菜。因为家里人都不喜欢芥菜的味道。芥菜有种很特别的苦味,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接受。那天我看到超市卖小芥菜便买了些,就想做菜尾。

一般上,菜尾也加入咸菜和大节庆时吃剩的烧鸡、烧鸭或烧肉。我家没有这些所以就做了些调整,加入冰箱有的材料。如果你们家有这些材料一定要加入,味道会更好。虽然没有汤,但这道菜有汁、有菜、有肉,又酸酸辣辣的,很下饭喔!



材料:
1  芥菜 (小棵的大概4-5棵,大棵的一棵)把芥菜洗干净然后切块
2  鸡腿肉 一个 切块
3  冬菇 6-8朵,泡软。泡冬菇的水留着
4  竹笋 (如果没有可以不放),切片
5   红萝卜半条,切片
6   番茄一个切块
7  Assam 水 一杯
8  咸酸梅 1粒
9 干辣椒 5条
10  豆瓣酱2-3汤匙
11   水或高汤5碗


步骤:
1   热锅加点油把鸡肉炒一下。然后加入豆瓣酱炒一下。
2   加入水和其他材料用中小火焖大概45分钟。
3   如果不够咸可以加些盐调味。


如果吃不完放隔夜味道更棒!我参考了http://www.petertan.com/blog/2010/06/21/chai-boey-heaven-in-a-pot/ 这个网站然后做了些调整。如果想看更正宗的做法不妨参考这个网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