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11

想念婆婆的私房菜---客家酿豆腐

我先生和他的婆婆的感情很好。可惜,他婆婆很早就过世了。我也没有机会见过她。但是,我们每次清明和新年前夕,一定会去祭拜她。我先生总是说他婆婆做的酿豆腐很好吃。可是我家婆却没有“继承”这个食谱。好可惜啊!

我就“接受挑战”,想做出先生想念的酿豆腐。我问他婆婆的酿豆腐有些什么。他说只记得有酿肉。我问他是什么味道,他却说不出一个所以然。唉。。。我看只能在网上寻找别人家的做法了。找到了几个。有些是猪肉和鱼浆做馅,有些是猪肉和虾泥做馅。我问先生喜欢吃哪一种,他说前者。我就不用伤脑筋想了。我觉得好吃的馅,应该还加了些什么秘密材料。我想可能是咸鱼或扁鱼干(那种有时吃肉脞面会加的炸的鱼干)。果然,没有让我猜错,其中一个食谱就是加了咸鱼。我第一次做的时候(我写这文章时是做了第二次了),不是很成功。首先,我先生说馅料不够多,吃不出味道。我自己觉得我买的咸鱼不好。我还把咸鱼拿去炸加入馅里,但是就是没有味道。这次我决定用扁鱼做。我还“翻山越岭”找遍很多超市才找到的。做出来的味道会比上次香,更能带出肉的鲜味。

做了这么多次,我先生还是觉得不太象他婆婆做的酿豆腐。我说我已经尽力了。下次,我再想想怎么改进吧!

馅料食材:(5 人份)
1) 450克猪肉末
2)300克鱼浆
3)扁鱼片5片
4)2 汤匙酱油
5)1汤匙蚝油
6)1茶匙麻油
7)1茶匙胡椒粉
8)1汤匙太白粉

馅料做法:
1)将扁鱼冲洗一下,然后用餐巾纸擦干。用少许油涂在扁鱼上,然后放在烤盘上。将烤盘放入烤箱(烤箱用200度预热)烤至稍微变金黄色(大概10-15分钟)。你也可以拿去炸。但是我懒惰,用烤箱烤厨房比较干净 ;p
2)将烤好的扁鱼磨成碎片或碎粉。
3)把所有材料倒入大碗里,搅拌均匀。然后把馅料用力摔打在碗里(大概10次)。摔打越久,馅料就会更Q。
4)让馅料腌制大概半小时。

这是两人份的酿豆腐。食谱是5人份。第3份送给我的美国邻居。这是他最喜欢我煮的食物之一 ;) 第4和5份就成了我和先生明天的午餐!
其他材料
1)新鲜冬菇10朵(你也可以用干的冬菇)
2)新鲜豆腐半盒切成厚片
3)豆包10个
4)茄子一个,切成20片(我买的茄子很大所以可以切成20片)
5)腐竹1-2片,用热水泡软后,切成10片
(这些主要材料,你可以随你喜欢更换。我很喜欢吃秋葵,每一次做酿豆腐它一定是“常客”可惜那天刚好没有买到)

调味料:
1)1 1/2 汤匙豆瓣酱 (tau cheong sauce )
2)1 汤匙豆支酱
3)1 汤匙蒜茸
4)1汤匙蚝油
5)1汤匙糖
6)水少许
7)太白粉水

步骤:
1)将肉馅酿在豆腐(一定要把豆腐抹干)、豆腐皮、茄子、豆包(先用刀切一个小口)和冬菇里。在酿豆腐、豆腐皮、冬菇之前,在材料上面放一点太白粉,这样肉馅在煎的时候才不会脱落。
2)用少许油煎好所有酿好的材料(除了豆包)。
3)在锅里热少许油,将蒜茸爆香。
4)然后加入豆瓣酱、豆支酱、蚝油和糖炒香。
5)加入水。等水煮开后,加入煎好的材料和豆包焖一下,让材料吸收一些酱汁。
6)水再次煮开后,加入太白粉水勾芡。
7)上桌前可以撒上一些葱。

配上sambal chilli 更是一绝!

PS:“无汤不欢” 的我也用黄豆和江鱼仔熬了少许汤。汤很鲜甜,因为黄豆的关系。yumm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